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艺术风采
艺术风采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我院杨昌杰老师主演之一的《共饮江河水 情系中华情》音乐会剧目荣获最高奖——圆梦奖最佳剧目奖
2021-12-08 10:15   审核人:

 

  •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9月24日,历时一个月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文艺汇演圆满落下帷幕。我院杨昌杰老师受上海民族乐团特邀参加主演之一的音乐会《共饮江河水 情系中华情》荣获最高奖——圆梦奖最佳剧目奖。

    回顾8月31日晚,也就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刚刚三天,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鼓舞了各族干部群众。本次会演是一次各民族文艺创作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是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成就的生动呈现;是一次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力动员”。

    据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期间,超过1300万人次的观众通过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观看了从全国各地推荐的101台剧目中遴选出来的42台,数以亿计的观众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欣赏参演剧目的短视频。从1980年至今,经过41年的发展,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成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传承保护创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上海市参演剧目《共饮江河水 同聚中华情》,融合了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青海、贵州等地的民间音乐元素,不同的乐器流淌出的音符,合奏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由杨昌杰、赵臻、王静主演的乐曲《红土花开》,是作曲家王云飞新创的作品。以广为流传的贵州民歌《好花红》作为音乐素材,充满民族风情的旋律,结合贵州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芦笙,凸显多彩贵州的独特魅力。王云飞说:“情歌般优美旋律的铺展,律动性舞蹈场面的描绘,这都是人们美好幸福生活的写照。两件主奏乐器的融合与对话,配合最后赞歌式的乐队全奏,传递出对祖国大地的无限情深。”

    我院教师杨昌杰被选作为苗族代表赴上海民族乐团参加本次比赛,学院高度重视并给予最大的支持。通过这一活动,体现了院团合作,强强联手,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之缩影。

     

     

     

     

                                                                                                           音乐舞蹈学院

                                                                                                          2021年10月13日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