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艺术风采
艺术风采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扎实推进 省级“金课”打造力度持续增强----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系教师中国艺术歌曲专题音乐会圆满举办
2022-07-17 10:50   审核人:

 

盛夏时节满目翠,花溪河畔满堂彩。715日晚,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音乐厅举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声乐系教师中国艺术歌曲专题音乐会。贵州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级演员朱亚禄教授,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林钦老师,贵州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节目部主任、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贵州流行音乐学会理事濮琳老师,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柏林老师以及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德松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指导交流,广大校内外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这场音乐盛宴。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此次音乐会以中国艺术歌曲为主题,是学院声乐系对中国声乐艺术歌曲教学与演唱的艺术实践课堂探究,省级“金课”融入学科建设的重要途径,旨在通过演绎哲学情感、文化品位于一体的中国艺术歌曲,进一步加大传统文化声乐经典作品普及推广力度,全方位诠释民族声乐阳春白雪般古典大气的艺术气质与丰富内涵,深层次启发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从而更好传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因,让博大精深的中华艺术成为每个人血脉里流淌的文化自信

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包括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和近现代新创作的中国艺术歌曲两种类型。音乐会上,声乐系教师陈曦、卢俊立、罗凤华、叶思邑、王楠、王琪、陈玉、周旋、李卿、朱娆、罗洁周畅依次登台倾情演绎22首中国艺术作品。该系列精选作品贯穿从先秦唐诗宋词元曲的时间脉络,在诗乐相融的韵味中,仿佛带观众穿越到了古代传统文化的悠远意境,同时通过结合近现代旋律线条的形象勾勒,又向观众呈现出兼具民族性与时代性多元艺术表现形式,赋予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现代魅力。

 

 

 

 

 

 

 

 

 

 

 

 

 

 

 

 

 

 

 

音乐会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既有恢弘大气、抒发家国情怀的《忆秦娥·娄山关》《关雎》《那就是我》《大江东去》《故乡》,又有婉约细腻、颇具东方古典意境美《越人歌》《如梦令》《虞美人·听雨》《临江仙·樱桃落尽春归去》等古曲。同时,《满江红》《乌夜啼》彰显忠义愤发的豪迈气概,《如梦令》《长相知》《声声慢》《苏小小》曲腔韵十足还有清新典雅的《暮云灰》《苏苏》《歌》《雪花的快乐》《月下独酌》,都令人如痴如醉、沉浸其中。

整场音乐会在主持人周欣的现场讲解中,时而舒缓、时而明快,引人入胜、高潮迭起;在艺术指导章晓丰、刘蕾、千东洋的钢琴伴奏和刘阿瑟老师的小提琴演奏的点睛之笔下,古典诗词与优美吟唱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了绕梁三日、耳目一新的高雅享受,让大家真切领略到了中国艺术歌曲的意境美、音律艺术美。

 

演出结束后,受邀专家表示被学院浓厚的艺术学术氛围所感染,对声乐系教师这场别出心裁的专题音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唐德松院长对音乐会作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声乐教师们的舞台表现,指出这次活动是教师间切磋、师生间互动、同行间交流的宝贵平台,需要常态化、机制化坚持下去。他强调,音乐舞蹈学院要始终秉承走好三台’”学科建设发展理念,通过搭建平台、站稳讲台能上舞台,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学生发展进步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升,整体推动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取得突破

此次音乐会是声乐系第二次举办声乐教师专场音乐会,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和普遍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活动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现了声乐师资水平,提高师生艺术品位和文化素养,对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举办音乐会为动力,在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时代精品中持续加强专业训练和能力提升,以优异的教学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