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科教育>>精品课程>>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情况总结
2022-06-09 09:39   审核人: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励青年教师比学赶超,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拟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选拔赛工作精神,举办了学院选拔赛。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立学院选拔赛工作小组

  长:唐德松院长 陈懿书记

副组长:胡小东副院长 潘博副院长

成员:教务科长、各系系主任

评委成员:唐德松院长、潘博副院长、李卿、李佳佳、王奇辉

 

二、具体工作的开展

(一)组织报名工作

1、通过学院工作微信群发布通知。接到学校下发通知后,即刻在学院文件通知平台微信群与系主任微信群发布报名通知。如下截图所示。

2、通过5月27日全院教工例会现场发布通知,要求各系至少动员一名及以上年轻教师参加学院竞赛。

 

   

 3、各系经过积极动员,一共有7名符合条件的教师报名参加学院的选拔赛。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系部

姓名

职称

1

管弦

范鹏宇

助教

2

声乐

王楠

讲师

3

民特

杨昌杰

助教

4

舞蹈

蒲志怀

讲师

5

舞蹈

臧璐

讲师

6

作曲理论

李纬霖

副教授

7

作曲理论

叶友琳

副教授

 

 

(二)学院选拔赛的举办

比赛在6月2日上午9时举行,地点在207教室。7位参赛教师来自不同系部与专业,在比赛中都较好地展示了个人任教课程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及教学能力与教学风采。评委们都在每个教师比赛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着重指出了各位教师存在的问题及有待改进的地方。竞赛现场情况如图片所示。

 




1、部分教师竞赛现场图片

 

 

2、评委点评现场图片

 

 

 

 

 

 

 

王奇辉老师点评现场

 

3、评委与比赛老师合影

 

 

(三)确定参加学校选拔赛名单

鉴于参赛教师的表现都很精彩,评委们最后是着眼于学院的整体发展与青年教师培育工作目标出发,综合考虑与衡量,最后讨论决定推荐杨昌杰老师参加学校选拔赛。

 

三、比赛反思

此次比赛虽然整体而言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对于推动学院年轻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参加的教师覆盖面不是很广。学院教师以年轻教师为主,占比一半以上,但部分教师不是很重视教学比赛。有的系部十多位老师没有一名老师报名。部分老师存在这样的思想,即不是要评职称,就不会主动积极参加教学竞赛。这种观念有待于纠正。二是,教师比赛准备工作不是很充分。因为从学校下发通知到学院比赛,时间较短,这也是导致部分教师认为没有足够时间准备而放弃了比赛的原因之一。也使得报名参加比赛的部分教师对于比赛要求没有充分领会,从而导致比赛过程与结果出现一些偏差。这提醒我们要充分意识到教学比赛永远都在路上,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这就要求我们的日常教学应该加以重视,把每一次日常课堂教学都作为教学竞赛进行。这样才可以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讲、讲之能胜”。  

 

                          音乐舞蹈学院

                           2022年6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