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本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员风采>>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 社会学院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文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联合邀请原驻村第一书记高鑫为学院党员讲专题党课
2023-07-13 09:55   审核人:   (阅读:)

2023年7月7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社会学院、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联合邀请学校原驻村第一书记高鑫为学院党员开展“驻村流光”的专题党课。本次专题党课由国际教育学院(东盟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罗敏主持,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部分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在现场聆听,其他党员同志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学习。

高鑫,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副处长,于2021年在省委组织统一安排下,被派到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并任贵州民族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奔波于乡村振兴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们的一致好评,2022年被评为全省最美孝老爱亲家庭。

高鑫认真对照“一宣六帮”工作职责,与全体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一道,按照“严纪律、树形象,抓学习、强素质,抓宣讲、聚民心,抓资源、促发展,抓落实、显担当”的工作方法,开展驻村工作。他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的驻村经历和故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两委”深入沟通,走访党员,摸清村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梳理村党支部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二是心系事业发展,彰显责任担当。关心老百姓的事业发展,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为老百姓真心办事,用心谋事,千方百计让需要帮助的老百姓过得更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 要求,全力做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三是全力纾解民困,真情温暖民心。当面对村民的困难和诉求,唯有换位思考,把自己变成村民,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主动担当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往一线走、向群众学、用真情于,为报京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四是加强民族团结,树立文明新风。通过阅读报京村志,挖掘整理北侗文化,加强民族团结,充分挖掘整理北侗优秀民族文化,培养非遗传承人;对村民进行传统手工业制作技能培训,共培训村民 400 余人次;发展非遗文创产业,打造非遗文化品牌,让农民实现增收。五是开辟全新赛道,打造报京样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认真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挖文化遗产价值潜力。

高鑫强调,要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坦然坚韧,不辱使命。走过的路,总会留下脚印。

最后,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党委书记唐懈在总结时讲到,从高鑫老师的工作分享中我们近距离的了解了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这种精神也鼓舞了我们高校教师和学生,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要树立牢固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二是要有恒心毅力。坚持到底,永不言弃,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迎新未来的挑战;三要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青春奉献给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