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艺术风采
艺术风采
传承民族文化,坚守一份情怀
2021-04-26 14:57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节目社区展演纪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根据教育部对传承基地的建设原则、任务和要求,为推动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建设步伐,开展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于2021年4月23、24日组织部分师生到花溪区山水黔城社区与南明区花果园社区进行交流演出。反响强烈,获得观众一致好评。侗族现有人口三百多万,主要聚居于贵州、湖北、广西、湖南等地。在现代文明的冲击和影响下,其流行区域和传唱人口正逐年减少,许多著名的侗族大歌歌手、歌师均已年过古稀,侗族大歌正面临着后继无人、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贵州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高校,传承非遗,坚守民族文化是自身义不容辞的守土职责。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正在用自已的方式传承本土民族音乐文化。

 2021年4月23日,由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主办的“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节目展演”活动在贵阳市花溪区山水黔城社区举行。

 

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节目展演活动在山水黔城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观众观看我院侗族学生的精彩表演

 

 

陈懿书记、唐德松院长、胡小东副院长、潘博副书记与工作人员合影

  

 2021年4月24日,由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主办的“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节目展演”活动在贵阳市花溪区山水黔城社区举行。

 

 

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节目展演活动演职人员纵情高歌

 

 

观众专心致志观看侗族姑娘们精彩的表演并拍照

 

侗族大歌传承基地工作人员及演出队员与花果园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文化传承历史,遗产传承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珍贵记忆,是一种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延续。非遗进社区不仅给基层群众送来了传统文化大餐,更充分展示了我校的非遗保护成果和独特魅力。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