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学院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2022-06-05 21:49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坐落在风景秀丽,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是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贵州省重点建设大学,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民委省部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优秀等次高校。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始建于1955年,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85年恢复招生,2004年学校学科组合为音乐舞蹈学院。是国家授予高等学历资格的音乐舞蹈专业人才教育培养机构。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国家教育改革的基本方针,践行“以特色求发展”的学科理念及创新精神,形成了具有民族性、地域性文化特色、学科优势和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开放与多元化并存的办学特点,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音乐舞蹈学院现设有七个系:作曲理论系、声乐系、舞蹈系,少数民族特色音乐系、键盘系、民乐系、管弦系。四个本科专业:音乐学(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和两个硕士点:艺术学(专业硕士)、中国民族艺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全院现有教职员工83人,专职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21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3人在读),硕士学历以上教师20余人。教育部音乐与舞蹈类高等学校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贵州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省级教学名师、校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各1人;学术骨干若干人。

近年来,学院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十余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我院师生承担了省内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任务,为贵州的文化、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贵州田野歌舞集《原色》还获得了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多项金奖,校园情景剧《我爱贵州》、大型苗族音乐舞蹈诗《古道苗疆》、大型彝族歌舞剧《历》荣获贵州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银奖;大型彝族音乐舞蹈诗《索玛花开》、《美丽贵州》《历》获政府文艺奖,在国内各种大赛和省内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舞蹈大赛、创作大赛、文艺奖等大赛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获得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奖省级教学成果奖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中央电视台三频道《舞蹈世界》连续多次播出我院原创节目,我院参加中央电视台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和央视春晚演出;应邀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世界音乐周和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民族民间舞展演活动;慕课课程《贵州少数民族音乐》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一流在线课程及优秀案例;《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获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彝族古歌人才培养》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获省级特色示范专业。经过30余年的不断努力与探索,坚持把学院办成: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的基地,宣传贵州民族文化艺术的窗口,研究贵州民族文化艺术的阵地,培养民族艺术人才的摇篮。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