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艺术实践
艺术实践
传承民族文化,坚守一份情怀---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交流展演纪要
2022-07-11 16:09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 以下简称《传承基地建设通知》)要求,为推动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建设步伐,开展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加强成果交流与展示,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于202274日-9日组织部分师生深入侗族居住区进行交流演出。反响强烈,获得观众一致好评。侗族现有人口三百多万,主要聚居于贵州黎平从江、榕江,广西三江湖南通道、新晃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贵州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高校,传承非遗,坚守民族文化是自身义不容辞的守土职责。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正在用自已的方式传承本土民族音乐文化。

202274日,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开始了此次深入侗区交流展演之行

 

唐德松院长对此次外出交流展演的师生做动员工作。希望巡演团能秉承创新传承的初衷,将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保存下来,为传承基地做出有意义的成绩。

在将近四个小时的车程过后,中午12点50分,巡演团抵达榕江县宰荡村。宰荡村位于榕江县城东北部28公里,距栽麻乡政府驻地6公里,紧靠308省道锦(屏)榕(江)公路,平均海拔800米。全村辖宰荡、加.所、宰闷、丰登4个自然寨,共有653户2662人,有罗、杨、吴、赵等姓氏,均为侗族。村寨四面群山环绕,白云悠悠,鼓楼耸立,花桥倒映,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条小溪环绕着居民屋脚缓缓流过,两旁的青石板寨道,泛着岁月光滑,显得古朴而神秘。于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宰荡村民风淳朴,村民们早早在寨门前设拦路酒,身着盛装,美妙的歌声伴着真诚的笑容,宰荡村村民用待客的最高礼仪,对巡演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巡演团也用自己的歌声,与宰荡村村民进行音乐交流,用歌声向村民答谢,一来一往,气氛十分融洽。

  

                                                       村民们在寨门前设拦路酒

下午2点钟,村民们早早在鼓楼内排练,等待巡演团进行音乐交流,村民积极渴望听到巡演团的歌声,从他们迫切的言语和神情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侗族音乐的热爱,和巡演团到来的开心。

巡演团和宰荡村村民在鼓楼内相对而坐,交流开始,宰荡村歌师罗歌师就自弹自唱一首牛腿琴歌,向巡演团们讲述宰荡村的历史渊源。听完老人家的演唱,巡演团深深触动,老人家已经七十多岁,但是歌声依旧洪亮,拉牛腿琴的身躯依旧挺拔,宰荡村村民善歌,对自己的民族文化由衷的热爱,老人家因为年龄的增长,气息不似从前那般充足,但是歌唱的形态深深刻在了自己的记忆里,他用自己方式,向后辈们传承珍贵的民族文化。

 

                                                   宰荡村罗歌师自弹自唱牛腿琴歌

 

宰荡村男歌队以一首鼓楼大歌展开了对歌的序幕,虽然演唱的都是中老年人,但是歌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男歌队演唱过后,巡演团的同学们也以一首声音大歌《春婵》做以回复,大家你来我往,进行音乐的交流。

 

           巡演团的同学们宰荡村男、歌队进行对歌

 

在对歌中,巡演团向村民们多方面的展示了侗族音乐,车江琵琶歌、声音大歌、叙事歌、巨侗琵琶歌等等,两队的歌声如余音绕梁,回荡在宰荡村鼓楼内。

 

对歌结束后,宰荡村村民以芦笙相送,并在鼓楼外的广场与巡演团手拉手,唱起了侗家人的踩堂歌,大家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了歌词唱到的“万人同唱一首歌”。由此,在宰荡村的文化交流也就此落幕。

2022年7月5日早上9点钟,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文化交流巡演团一行在副院长潘博的带领下,从黎平出发,前往有“歌窝”之称的三龙侗寨。巡演团在12点钟抵达三龙。

黎平三龙,黎平县永从乡九龙村和中罗村的合称,因据传发源于平脉山的三龙溪有三条蛟龙而故名。三龙侗寨依山傍水,四面青山环抱,沟深谷幽,峰岭绵延,山林葱翠,古树参天,清澈的三龙河贯穿全境,犹如玉带缠绕。它位于县城南面40公里,距乡府驻地7公里,侗族世居人口近6000人。黎平三龙因侗族大歌而远近闻名,相四耶“挑歌断扁担”的传说和歌谣就发生在这里,这里是侗族大歌的发源地,素有“歌窝”、“歌海”、“美人窝”、“歌祖”等美誉......。

抵达三龙村后,村民们热情的迎接巡演团,并用侗族最美味、独特的菜肴,招待远方到来的巡演团成员。饭后,三龙村的村委和歌师们邀请巡演团到侗族文化传承室进行音乐交流。

 

 

参观过后,三龙村歌师和巡演团同学进行侗族音乐交流,两队轮番演唱,歌师们在听到巡演团的演唱过后,对同学们的演唱十份认可,并热心的进行指导。在面对同一首歌,歌师的演唱和巡演团的演唱虽然有所出入,但大致一样,歌师也表示在经过学校的系统教育过后,同学们的声音更加动听、统一,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坚守住传承的岗位,将侗族文化发扬、传承下去,更好的服务家乡!巡演团也纷纷表示会继续保护、传承侗族音乐文化,利用自己的知识更好的服务侗族地区。由此,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文化交流在三龙侗寨就此落幕。

结束在三龙侗寨的交流会后,巡演团一行人马不停蹄地前往肇兴侗寨,开启下一行程。在下午4点钟,音乐舞蹈学院师生抵达肇兴侗寨,大家稍作休整,为稍后的座谈会做准备。

下午5点钟,巡演团与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肇兴文化交流中心开始侗族大歌学术座谈会。

      

在座谈会开始,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唐大才对巡演团一行人表示欢迎,随后向大家汇报黎平县侗族大歌的发展现状。唐局长表示,现在黎平县正在进行对侗族大歌的抢救,把黎从榕地区的侗族大歌编辑成册,以便更好的保护侗族音乐文化。现在肇兴侗寨也努力实现民族文化产业化,用民族文化带动旅游业,以侗族大歌为支点,走向国际舞台,并且在内会多举行侗族大歌合唱比赛,促进侗族音乐的发展。随后吴家贤主任表示以后黎平县文广局会更加强对侗族大歌的保护和研究,也希望与贵州民族大学的《侗族大歌》传承基地形成良好的交流关系,两个基地形成互补,后续进行常规性的互动,相互交流,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潘博副院长与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唐大才进行挂牌仪式

 

座谈会最后,贵州民族大学的老师们对黎平县文广局的接待表示感谢,也希望两个传承基地能够建立长久的关系,各自取长补短,希望文广局在侗寨当地多宣传保护侗族大歌文化,让更多的学生能建立民族自信,用自己的民族音乐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当天晚上8点钟,巡演团和肇兴侗寨的村民们在月塘对歌,体验侗族的行歌坐月,男女双方各自为队,一唱一和,映着侗乡的月色,优美的歌声冉冉升起,到此,巡演团在肇兴侗寨的行程也告一段落。

 76日上午7点,在一声声的蝉鸣声中醒来,洗漱吃早餐,九点从肇兴侗寨出发前往从江县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9点50抵达从江县传习所,所里面的老师及学员已经盛装打扮等待我们多时,老师同学们也见到了传统的巨洞服装。

 

                                           巡演团的同学们传习所歌师进行学习交流

 

10点准时进行文化交流学习,首先听到的是传统的鼓楼大歌,由吴千云老师教学的巨洞鼓楼大歌女生大歌,虽然坐在传习所的学习室,但是姑娘们以及对唱的腊汉们(小伙)坐的一模一样,犹如在鼓楼下对歌一样,姑娘双脚并拢,规规矩矩,双手合十放在膝盖上,男生翘起二郎腿或双手各放膝盖之上,服装正式;巨洞鼓楼大歌多以哼唱的形式存在,旋律节奏自由且延长,曲调简单,与黎平三龙相较,巨洞的鼓楼大歌缺少些曲调的优美,随后由廖一江歌师教学的岜扒男生鼓楼大歌对唱巨洞女生鼓楼大歌,岜扒男生的鼓楼大歌多与巨洞相似,但男生鼓楼大歌要以琵琶伴奏,歌曲中加花衬词多,主要以咬字清楚为主要前提;随后传习所的老师及学员们给巡演团带来传统的巨洞琵琶歌《歌好人才名声旺》,犹如巨洞村沿河的都柳江的河水一样,缓缓柔情绵长不断;随后大家交换位置,巡演团给传习所的老师及学员们带来大歌《春蝉》及车江琵琶歌《歌唱心声话请意》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车江琵琶歌的唱腔尖脆亮无人可超越,巡演团还带来了一首《珠郎娘美》传习所老师们称赞巡演团学生的演唱听起来很震撼,很打动人心随后举行挂牌仪式。

 

 

 

                                     胡小东副院长与传习所所长吴仕龙进行挂牌仪式

    

                                       巡演团与从江县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歌师们合影留念

 

挂牌仪式过后同学们与所里面的师生自由交流,有巨洞琵琶歌的对唱,侗族芦笙的演示等。

1点30在銮里风雨桥举行长桌宴,随后继续出发下一站广西三江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于下午4点半到达三江侗族自治县。办理入住稍作休息,于8点前往侗乡鸟巢观看《坐妹》民族剧。

7月7日8:30—10:50,前往前往程阳八寨调研;

      

                                                           巡演团到程阳八寨调研

 

10:50—12:30,前往八江布央仙人山茶园参观后返回酒店休息,16:00—18:00,前往三江侗族大歌传承基地举办挂牌仪式,与当地学者座谈交流;

      

                                                     胡小东副院长与吴文杰先生举行挂牌仪式

 

19:30—22:00,在多耶广场开展文化展演交流活动。

 

   

7月8日早上8点30从广西三江县城出发,行驶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三江县富禄乡岑旁村,岑旁村位于广西与贵州交界的山坡上,有431户1833人,因是在广西与贵州交界的山坡上,岑旁村的音乐风格与贵州相似,主要以侗戏,河歌为主,其侗族大歌,琵琶歌等侗族音乐也在传唱。

    10点20抵达,村民热情的接待我们还特意放了鞭炮,这也是在侗寨迎接客人当中最高的礼仪之一,可以看得出村民对我们的到来是如此的重视,中午文化交流开始,在中间吃饭,休息的短短时间里,老师同学们也在积极的与岑旁村传承人交流学习;期间与70多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戏)代表性传承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戏剧家协会会员,柳州市百姓宣讲团成员,三江县侗学会会员吴启辉老师进行交流。吴老师除了会演唱侗族音乐之外,还会编创侗族音乐,传统的侗族戏本,以及编创的戏本,新编哆耶歌上百首,琵琶歌上百首,同时还会制作侗族乐器,在侗族音乐文化方面属于全能人员。还简要采访了三江侗族音乐传承人安辉老师,两位吴老师毫不吝啬自己所的东西,很希望我们年轻人去学习,去传承

    

 

                                               贾怒化同学在向吴启辉老师请教侗戏剧本内容

 

    11点40吃午饭,交流中第一次听到了广西的赖油歌,在过去,沿都柳江做生意的人很多,那么借宿的人也很多,于是就有了讨油茶喝的歌曲,或是侗家的腊汉去坐妹时,跟姑娘讨油茶吃,“赖”是借的意思,翻译过来则为讨油茶的歌曲,歌中无处展现了侗族人的热情好客,以及讨油茶人的高情商,歌词中句句都在夸主家,在讨油茶时自然且不直接,同时也很考验侗族文学功底。

    12点10分前往岑旁村戏台进行文化交流,12点40举行挂牌仪式,

 

                                                胡小东副院长与岑旁村书记举行挂牌仪式

 

13点整时开始节目交流,开始之前岑旁村书记讲话致辞欢迎我们的到来,首先则由我校学生带来的侗族大歌《春蝉》、侗族琵琶歌《歌好人才名声旺》,岑旁村村民即兴现编给带来一首欢迎我们到来的侗戏,大意是:感谢贵校传经送宝,未来路上多多学习,多多交流,欢迎大家的到来的意思

 

                                                     岑旁村村民为巡演团表演侗戏

 

侗族人热情除了表现在饭桌之上的敬酒歌,初次见面的拦路歌,还有在方方面面,戏曲,哆耶等都会提及,其中侗戏为代表性之一;其中我们还感受到了广西贵州交界沿河一带的河歌,与贵州水口、龙额一带相较歌曲差异甚大,岑旁村的河歌曲调复杂,旋律婉转,犹如河水般,一浪又一浪的河歌,要字词清楚,字字句句沁入人心,画面感十足

   

                                                    巡演团同学们为岑旁村村民表演《春蝉》

 

后同学们给大家带来侗族大歌《侗乡河水静静流》夸赞富禄一带的河水平静无浪,依山傍水歌颂福禄美好风光的一首歌,还有《八月金秋好风光》,随后岑旁村的歌师及村民给巡演团带来琵琶歌,多人合奏弹唱,表示巡演团的到来未能有什么好招待,招待不周,但是巡演团的到来使村民们很高兴等之意,琵琶低沉且音质明亮。最表演了一首《欢迎你到侗寨来》,巡演团的同学们回了一首《心心相印》,希望我们与岑旁村的交流越来越多,多多学习往来,后面巡演团与村民以哆耶结束活动的交流。

    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此次交流时间虽只有短短一周但是我们了解到了更原生的侗族音乐文化;加强了贵州民族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侗族大歌传承基地的影响力与辐射带动,增强了桂黔两地侗族音乐文化的交流互动,有助于侗族音乐文化的繁荣与创新,助推侗族音乐文化的多样性传承发展。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