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组织动态
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根植多彩贵州 党建服务社会
2021-12-18 17:50   审核人:

   近期,贵州民族大学推出“我们的党支部”系列报道,重点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精神面貌和作为担当,启迪广大师生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在不断前行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根植多彩贵州 党建服务社会

  ★获得殊荣: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精神特质:在校党委领导下,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实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在贵州民族文化传承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学院在双一流建设方面成效突出。

  ★先进事迹:

  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学院党委组织健全,分工明确。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 忠诚干净担当 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

  学习工作机制完善、长效常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步推进学院学习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会议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定期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建设高标准的基层党组织、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目标,每年均选送师生党员参加党务专题培训。

  各党支部组织健全,共建活动形式多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委成员联系支部制度,扎实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学院党委与沙子哨监狱等签订了共建协议,长期与共建单位一起举办帮教文艺活动。学生支部不定期到养老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共建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根据新党章的要求,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把质量关。注重从优秀大学生、高学历的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发展党员采取班级、支部、学院公示的三级公示制度;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等基本制度健全;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规范化。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长期以来一直在探索和完善对单亲、孤儿学生进行专项帮扶的“温情接力工程”,即一入学就对全体单亲家庭、孤儿学生进行登记管理,并全程进行系统全面的帮扶,直至学生毕业离校。“温情接力工程”自2008年实施以来,受助单亲家庭孤儿学生中有71.3%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获得学校奖学金,63.6%加入中国共产党。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

  植根贵州民族文化传承,党建促学院一流建设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民族院校办学特色定位,与学院行政一道深入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创建,目前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舞蹈表演专业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贵州少数民族音乐”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时代民族音乐舞蹈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实践”科研项目获国家民委一等奖。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基础得到切实加强。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7%,为社会各界输送大批人才。

  申报的“侗族大歌”获批教育部2019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院党委依托基地助力民族文化传承,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文化巡演,积极推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众多媒体纷纷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近年来,学院师生潜心创作,努力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准,打造了一批在高端平台展示的优秀作品。比如:2019年、2020年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CCTV—3综艺频道《舞蹈世界》之“青春梦想季”栏目录制;2020年受邀参加央视春晚等。今年,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了7场教学成果汇报和贵州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教学成果展——大型彝族歌舞剧《历》。在学校的精心指导下,学院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艺术党课近期成功举办,这将激励学院师生主动担当,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感召力的文艺作品。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学科谋篇,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力推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积极为贵州社会发展做贡献。(通讯员: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