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 乐 舞 蹈 学 院
学校主页 | 意见征求箱
首页   
本科教育
树立战略眼光,立足自我发展----记第一届贵州省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12-09 14:53   审核人:

      2020年11月28日,第一届贵州省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隆重召开。会议分两个部分,上午为教学汇报在音乐舞蹈学院汇报厅举行,下午为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行政楼303会议室进行。

    11月28日上午十点,在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汇报厅,由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少数民族特色系  、民乐团、管乐团准备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拉开会议的帷幕。此次汇报充分展现了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多年来的办学成果,教学成果充分结合贵州世居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文化,体现了学院多年来的办学理念。苗族《锦鸡舞》、《小尧苗族花鼓舞》、侗族原创舞蹈《蝉》等诸多节目都是我院近年来经过不断采风、整理、提炼、创作的代表贵州世居少数民族民间的优秀节目。教学汇报得到现场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所有专家充分肯定了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抓住姓“贵”又姓“民”的办学理念,也充分肯定了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把“特色变成优势、把优势变成强势”的办学思路,并且对此次活动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表示高度认可。

    下午一点半,研讨会由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胡小东副院长主持,唐德松院长致辞,热烈欢迎全省到会的14所兄弟院校音乐学专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热情洋溢、各抒己见,纷纷为我省建设好音乐学专业建言献策。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刘媛院长、贵州大学音乐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主任杨胜兴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韦祖雄院长等兄弟院校音乐学专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纷纷发言,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会议在紧张激烈的氛围中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才结束。最后,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唐德松院长作了高屋建瓴的总结性发言,分享了今后国家对高校办学的定位方向,即:国家把高等教育学校分为四类,第一类是研究型大学,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是精英教育,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各类高层次专家等会从这类学校走出来;第二类是教学科研型大学或称应用型大学,主要培养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开发人才;第三类是教学型的大学,以培养本科生为根本任务的高校为代表,其中许多是近几年从专科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第四类是技术教学型大学,以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主要培养在第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唐德松院长把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准确定位为第二类教学科研型大学,并再次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抓住姓“贵”又姓“民”的办学理念,把“特色变成优势、把优势变成强势”的办学思路。

    此次贵州省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建设研讨会集聚了来自全省各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话音乐学专业建设发展改革。树立长远的办学战略眼光,立足各自院校的院情,结合当前的社会需求,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此次研讨会为我省音乐学专业建设发展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必会对今后我省音乐学专业的建设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至此,第一届贵州省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取得完满成功,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 · 音乐舞蹈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学院联系电话 :0851-83610175